花开淡墨痕

在人生中,逐渐完成与自己的和解。

你看起来像我战友(十)

原作者:@Sigrid Sue 

10

        八点十分,临近上课时间,食堂里的学生早已离开得差不多,只剩下几个收拾东西的身影。


        “陈凯,这两天辛苦你了。不过也谢谢你,你这道'黄金龙卷'油条还真的是抢手啊,哈哈。”“黄金龙卷”油条摊摊主大叔不无欣慰地在面前衣着朴素而干净的男孩肩上拍了拍,脸上写满了满意,“连我自己吃了都觉得很特别呢,感觉有种武汉的味风味在里头。”


        陈凯略显腼腆地挠了挠脑袋,脸上的笑容有些不好意思:“没什么,我在这勤工俭学,你们几位叔叔阿姨也都挺照顾我,我也很感激。而且帮做点新鲜又好吃的东西……要是卖得好,我能得到的工钱不也多一点吗?”


        “年轻人,看不出原来你这么会打小算盘啊,”摊主大叔笑了,“不过还是要谢谢你这个主意。我特地留了一份给你,另外送你一份牛奶。赶紧吃吧,你待会还要上课。”


        陈凯接过摊主递过的热牛奶,脸上写满了感激,“好的,谢谢大叔。”言毕拿起“黄金龙卷”就是一个劲地往嘴里塞,这个学期,他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淡定自在地吃过早餐了,但没办法,自从升上大二,历史学的专业课就被安排得令他喘不过气,光是看着那密密麻麻的课表就让他差点忍不住大喊一声sh*t……


        陈凯打开手机,瞟了一眼今天的课表:一至三节,中外关系史,四五节,考古学通论;下午,大学英语,唯一的慰藉是没有课的晚自习。有时陈凯确实会因为课业的枯燥而倍感吃力,也曾倍感自己会无法坚持下去,研究历史文化是陈凯的兴趣,可一旦当兴趣变成了负担那真就难了。但话又说回来,在自己的兴趣领域内煎熬,总比在不感兴趣的领域内苟且要强得多。



        陈凯默默想起了哥哥陈涛。


        不知道哥哥现在如何?哥哥当初终究没有选择坚持,却又见证了自己因为坚持而所获得的一切,他在内心深处究竟作何感想?


        全能赛结束后,陈涛并没有如陈凯意料之中地彻底转变态度,陈凯记得,当时在只有兄弟两人的休息室里,哥哥送给了自己这么一句话——“小凯,也许你的坚持未必错误,你能从其中获得动力着实令人欣慰,但同时,哥哥也想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岁月会逐渐磨灭你的热情。”


        当初尝到了坚持带来的胜利是何等痛快,又怎么可能甘心将这样的话听进去?


        可现在陈凯有点犹豫。或许,哥哥是对的呢?

评论
热度(9)
©花开淡墨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