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淡墨痕

在人生中,逐渐完成与自己的和解。

你看起来像我战友(十一)

原作者:@Sigrid Sue 

11

        “大叔,谢谢你今天给我留的早餐,时间不多了,我得赶去教室了,明天见!”陈凯收拾着课本,头也不回地往食堂大门方向疾步走去,几乎没有理会摊主的反应。勤工俭学确实牺牲了他早上的许多时间,尤其是在有课的上午,让本就紧张的时刻表更不允许自己有任何懈怠。可陈凯不知道的是,此时此刻,他的老队友和老队长正和他身居同处呢。


        不同于陈凯,因为这个早上都没有任何任务,姚杰和何顺正悠然自得地坐在靠门口处的餐桌上继续着那似乎永远也聊不完的话题。看到急匆匆赶着出门的陈凯,何顺顿时眼前一亮:“嗨!陈凯!”


        陈凯猛地回首,只看见老队友正朝他热情地挥手,而旁边的老队长也是一脸微笑友好地看着自己。时间观念终究占据了上风,被上课时间支配的他只有极为匆忙而草率地作出回应:“嘿你们好!我还有课!下次见聊!”


        看着陈凯急匆匆远去的背影,何顺不禁无奈地笑着叹了叹气,真是可怜了这年头的文科生啊,不光要把书啃烂,就连专业课也都挤得近乎爆满……虽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也是文科专业,但何顺总不禁一次又一次地对陈凯深表同情。


        “话说回来,陈凯参不参加比赛?”像是意识到了什么极为重要的事情,姚杰再次将话题重点拉回,可得到的回应是何顺的连连摇头:“我不清楚,就算让我猜测我也说不准……我总感觉小凯现在并不是很在状态,不管是因为学习压力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总之……要说他不参加比赛,是完全有可能的。”


        姚杰皱眉不语。


        被问及这个问题,何顺似乎比姚杰更为纠结,甚至可以说是郁闷。难道真的没有机会再和大家一同在场上相见了吗?就算互为对手,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吗?何顺黯自神伤,顷刻他真的有种几乎和姚杰一样的“今时不同往日”的慨叹,只是更添了几分伤感在其中。


        杯中剩余的卡布奇诺咖啡早已不复初端上餐桌的温度,也早已不复初入口时的香醇——凉了的咖啡着实不大好喝,但姚杰最终还是一饮而尽。



        整整一个上午,丽娜几乎都将时间花在了图书馆。想到要做好这次的心理学作业,她不得不抽出时间进行资料搜索和研究。实际上,这些公共课作业难度并不算大,一般人也不会花过多时间精力在作业上,只要期末成绩不算太难看那便万事大吉,毕竟有谁愿意牺牲本就为数不多的自由时间呢?


        然而丽娜终究不是一般人。即使只是公共课又如何?她志在以自己的智慧和见解对各种学术资料进行研究。


        丽娜隐约能够听到靠窗处有人在轻声谈话,谈的似乎是体育艺术节悠悠球比赛的事,其中一个男生摇摇头,直言自己信心不足,惧怕高手如云的竞争。听起来,他似乎并不打算参加这次的悠悠球比赛。


        丽娜顺势在笔记本上搜索“恐惧心理”:


        ——恐惧,是一种人类及生物心理活动状态;通常称为情绪的一种。恐惧是指人们在面临某种危险情境,企图摆脱而又无能为力时所产生的担惊受怕的一种强烈压抑情绪体验。恐惧心理就是平常所说的“害怕”。按照凯利的观点,恐惧类似威胁但在程度上较轻。当一个人的建构系统的边缘要素而不是核心建构被证明无效时,恐惧就会产生。


        丽娜若有所思地皱眉,思考片刻之后,她在草稿纸上对此做下记录。


        “这么说来,似乎人们越是害怕一样东西,往往就越不敢去面对。”


        丽娜静静地望向图书馆外微波微漾的湖面。

评论
热度(1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花开淡墨痕 | Powered by LOFTER